close

排骨飯?麥當勞?御飯糰加奶茶?外食族孕媽咪妳今天吃什麽呢?

1_1283899060_ah-liang-lunchbox

外食族飲食一般有以下幾種風險:

1)過油

自助餐/便當店煎炸用油量太多,高油的食物會造成孕媽咪過胖,對身體器官和骨骼都造成影響,除了腰痠背痛外,過多的脂肪與體重增加也提高了產程的風險。
 

 2)過多調味

便當裏的味精、沙茶、醬油膏、鹽等調味品鈉含量都很高,火鍋餃類、貢丸、關東煮更是很多媽媽們會疏忽掉的隱形敵人。過多的攝取可能造成孕婦水腫及高血壓,建議媽媽口味盡量以清淡爲主。

3) 過多高熱量的碳水化合物

燴飯勾芡、甜甜的沙拉沾醬、拿來配飯的果汁、奶茶、紅(綠)豆湯、以及飯後蛋糕甜點中都藏有很高的醣類碳水化合物,吃多了只會讓媽媽發胖卻營養不足。

4)飲食不均營養不良

外食族媽咪的蔬菜水果常攝取不足, 缺乏必要的維生素及鈣質、葉酸。可多吃深綠色的蔬菜、像菠菜、花椰菜、地瓜葉...等補充。

那麽外食族孕媽咪到底可以吃什麽呢?

早餐:盡量選擇無加工、天然、看的到食物原貌的食品。比方說屬於加工品的火腿土司可以改成蔬果或鮪魚土司 並請店員不要加高熱量的美乃滋及胡椒粉,飲品則從一般奶茶改爲豆漿或鮮奶。真的沒時間吃早餐的話也可偶爾用鮮奶加麥片作爲早餐,維持體内血糖的濃度與補充營養。

 

/晚餐:乾麵/滷肉飯的熱量與含油量較高,可換成湯麵或白飯搭配瘦肉、滷蛋、燙青菜等。自助餐選擇較不油膩的菜色並且記得選一個深色的蔬菜。勾芡的酸辣湯、玉米湯改爲清爽的蘿蔔湯或蛋花湯。如果夏天在便利商店購買涼麵作爲一餐,請少加一點沾醬,多拿一個茶葉蛋及沙拉/水果,才不會祇到吃澱粉及熱量。吃火鍋的話,可多吃蔬菜及肉片, 避開餃類加工品,並且盡量不要喝湯及沾醬,才不會吃進過多的鈉及鹽分。

 

點心: 肚子餓的時候可適量吃水果,整顆的水果又比果汁來的好。一定要喝飲料的話,以不加糖的鮮果汁或者鮮奶製品爲佳。點心方面可以選擇豆花少糖,並且不要加粉圓珍珠等加工品,會是比較健康的選擇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正義親子園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